澳門大學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將於本年四月起,舉辦一系列講座。現誠邀您參與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張朋教授主講之本系列第一場講座。

請在此登記參與: https://umac.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5ul9jYz6p6tJeN8

日期: 16/04/2021 (星期五)
時間: 11:00am – 12:30pm
地點: N21-G013
語言: 普通話

題目:雙眼競爭的認知神經機制
主講人: 張朋教授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摘要:人腦能夠通過解讀視網膜上有限的二維圖像資訊生成豐富的主觀視覺體驗。視知覺意識的神經機制是腦科學領域最重要的科學問題之一。我們實驗室通過雙眼競爭等雙穩態視錯覺現象研究視知覺意識的神經機制。雙眼競爭是指當兩幅不同的圖像分別呈現在雙眼對應的視網膜位置時,我們的視知覺會在兩幅圖像之間隨機地進行切換。因此雙眼競爭中雖然視網膜輸入保持不變,但是主觀視覺體驗隨時間發生巨大的變化,它被認為是研究視知覺意識神經機制的有力工具。在這個演講中,我將會介紹雙眼競爭相關視知覺意識研究的背景以及最新的重要進展,以及如何結合行為學、腦電和高解析度功能磁共振技術回答重要的腦科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