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院的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邀請了來自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教授詹陽於2020年1月3日開展以“Prefront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novel neural stimulation approach”為主題的講座.

講座“Prefront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novel neural stimulation approach”介紹了“人們偏好於熟悉的人而不是陌生的人”的這種社會行為是一種複雜的行為。在研討會上,詹陽教授介紹了其實驗室的發現,即社会刺激以内侧前额叶皮层(mPFC)为代表,而熟悉和新奇的社会刺激可诱发选择性的mPFC神经反应及其反应。此外,社會信息可以通過mPFC-丘腦途徑進行傳播,而mPFC-丘腦神經同步依賴於下游丘腦區域。詹陽教授展示了其在另一個社交挫敗範例中,他的研究小组检测了mPFC-脑干通路与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PAG)的下游靶点,发现社交失败后mPFC-PAG神经同步下降。並由此得出結論,即mPFC-皮層下途徑通過同步神經活動調節社會行為的不同方面。此外,詹陽教授還與材料科學家合作製造了新型的摩擦電納米發電機裝置,並將該裝置應用於神經刺激,并利用自供电和电子皮肤柔性材料演示了该装置在嗅觉替代和神经刺激方面的新应用。

這次講座吸引衆多澳大學者與學生出席,在問答環節,與會者交流互動,學術研討,氛圍熱烈。

Prof. Yang Zhan

Q&A

Group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