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腦電圖和功能性近紅外光譜的資料獲取

為了揭示詞語是如何被人腦編碼的,必須探究構詞-語義加工的複雜神經認知機制。雖然構詞法在印歐語言加工中的作用已被廣泛研究,但是目前仍不清楚在像中文這樣的非字母語言中,構詞規則是如何被啟用和制約的。

在發表於《Cortex》(5年影響因子: 5.1)的一項研究中,袁振教授研究團隊揭示了人類大腦對中文構詞規則的神經編碼。

該研究聚焦于中文構詞法系統的獨特性,通過腦電圖(EEG)和功能性近紅外光學成像(fNIRS)聯合採集的技術手段探究中文構詞法加工的神經機制。本研究探索了單獨呈現的中文複合詞如何被大腦解碼其構詞法合理性,包括其在大腦加工中的時間特徵和空間定位。事件相關電位(ERP)結果表明構詞法加工(LAN效應,450-570 毫秒)晚於語義加工(N400效應,300-450毫秒)。功能性近紅外光學成像的大腦啟動資料顯示,構詞法加工主要分佈在大腦左半球的額下回(IFG),而語義加工主要集中在左側的顳區(包括顳中回MTG)。該研究的發現證明中文複合詞構詞法加工的時間進程相對較晚,並且左半球的前額皮層發揮著重要作用。

該研究主要由澳門大學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袁振教授及其實驗室成員高飛博士完成。這項工作得到了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參考號:FDCT 0020/2019/AMJ & FDCT 0011/2018/A1)、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基金(參考號:CP-UMAC-2020-01)、廣東省基金(EF017/FHS-YZ/2021/GDSTCRSKTO)和澳門大學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的共同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945222001642?via%3Dihub 

文章信息:

Gao, F., Wang, R., Armada-da-Silva, P., Wang, M. Y., Lv, H., Leong, C., & Yuan, Z. (2022). How the brain encodes morphological constraints during Chinese word reading: An EEG-fNIRS study. Cortex.

與三種詞彙條件和配對比較相關的大腦啟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