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剛剛結束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BCI腦控機器人大賽暨第三屆中國腦機接口比賽”上大獲豐收。澳門大學-香港大學聯合一隊、聯合二隊從400多個參加技術賽初賽的團隊中脫穎而出,因優異成績而提前進入決賽16強之列。澳門大學-香港大學聯合一隊在8月22日至25日的決賽中更是表現耀眼,獲得技術賽的三個單項賽中的顳葉(即運動想像範式)、枕葉(即穩態視覺誘發電位範式)兩個單項第一名暨一等獎,以及綜合賽的第一名暨一等獎。澳門大學-香港大學聯合二隊亦獲得多項比賽二等獎。

8月24日上午,腦控打字記錄挑戰賽正式開始:讓最佳腦控選手,利用最佳腦機接口算法來挑戰新的腦控記錄。在澳門大學-香港大學聯合一隊開發的算法下,天津大學技能賽冠軍選手魏斯文利用腦電波打字,實現了691.55bit/min的理想信息傳輸速率(ITR),這相當於在100%準確率下以0.413秒輸出一個英文字母(單字母信息量按4.76bit/min計算,字母和空格數合計27個)。據瞭解,普通人用手在觸屏手機上打字的速度大約為每分鐘600比特。這也就意味著,這位選手憑藉腦電波打字的最快速度,可以超過普通人用觸屏手機打字。世界機器人大會的腦控打字紀錄正式誕生!

據悉,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於8月20日至25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世界機器人大賽作為大會同期舉辦的活動,自2015年起已同期舉辦了四屆,共吸引了全球20餘個國家近8萬名選手參賽,被各大主流媒體廣泛讚譽為機器人界的“奧林匹克”,是目前國內外極具影響力的機器人領域官方賽事,而BCI腦控機器人大賽、共融機器人挑戰賽為其中的高精尖類競賽。

澳門大學-香港大學聯合一隊由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黃志岷擔任隊長,隊員為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碩士生劉家輝,以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助理李含磊,聯合二隊由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王澤擔任隊長,隊員為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彭宇帆、劉順,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助理王小軍,兩支參賽隊均由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萬峰教授及香港大學醫學院胡勇教授指導。

一隊隊長黃志岷及核心成員劉家輝都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黃志岷在澳門接受中小學教育,高中畢業後赴暨南大學取得學士學位,返回澳門工作一年後,進入澳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期間研究方向即是腦機接口,在2010年的第一屆中國腦機接口比賽中擔任澳門大學隊隊長,就取得了“開關量控制”單項賽第一名的好成績。碩士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黃志岷仍然難以割捨對科研的留戀,又回校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並期待畢業後留下來為澳門腦科學相關科研繼續工作。而劉家輝與王澤的本科和碩士教育均在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完成, 他們的畢業設計都曾獲選院長榮譽榜及嬴得IEEE學生競賽獎項。據導師萬峰教授介紹,科研團隊在腦機接口算法中應用了先進的機器學習方法及在線自適應動態優化策略,其可靠性和實時性在這次比賽中得到驗證,相關研究成果已在多個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對於這次比賽成績,萬峰教授認爲這是對澳門大學科研工作的肯定和鼓勵,他也由衷感謝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和澳門大學對團隊研究的一貫支持,並期望隨著澳門對教育科研的日益重視,以及澳大新領導層推動學校發展的有力舉措,例如新近成立的澳門大學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未來有更多的澳門人加入澳門大學參與科研工作,為澳門的科技發展和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頒獎儀式合照(從左至右):贊助商代表,胡勇教授,萬峰教授,黃志岷,劉家輝

澳門大

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腦控機器人大賽腦控打字記錄挑戰賽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