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CCBS)分別於9月15日、9月22日與衛生局和社會工作局就本澳認知老化、失智症的社區队列研究、智慧預警及精準干預議題展開討論。

9月15日,澳大與衛生局及仁伯爵綜合醫院相關部門科室醫生展開會晤。戴華浩醫務主任、陳嘉明神經外科主任、郭偉德精神科代主任、鄧光銳老人科主任醫生,許主平神經內科主治醫生,醫院智慧醫療工作小組張曉威醫生、馮健豪高級技術員,失智症診療中心高級技術員曾文先生出席會議。

9月22日,澳大與社會工作局相關人員進行會議。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長者服務處甘潔玲處長、社區服務及計劃組鄭榆強職務主管及黃恩琪高級技術員出席會議。

會上,基於早前研究基礎,澳大期望與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人工智能教育促進會及澳門明愛攜手,共同開展社區認知老化及失智症的隊列研究;搭建澳門精準診斷、預警和障礙風險評估等數據平台;為本澳有認知功能障礙的長者開發干預方法,實現智慧個體化精準干預的美好願景。

CCBS在加入“失智症大聯盟”後,與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推進了長者認知老化的研究及干預治療手段的研發。在專案前期,我們預見到本澳社會對長者認知服務的巨大需求及發展空間。

對此,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在符合衛生局有關研究基本原則、倫理規範以及尊重患者個人資料隱私的前提下,可以進一步深入探討協同澳大學研、推動智慧長者認知項目進程。社會工作局亦建議加強跨部門間的聯繫,助力相關工作的開展。

下一步,CCBS將撰寫詳細初步合作協定,細化合作分工、條例及內容,計劃連接澳大校方,搭建多方合作橋樑,並於近期與各職能機構會面,爭取早日與各界達成本澳長者認知項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