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院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邀請了蘇黎世大學經濟學系神經經濟學和決策神經科學的Christian Ruff教授於2020年1月10日開展以“Wake up! How arousal influences goal-directed and exploratory behavior”為主題的講座。

講座“Wake up! How arousal influences goal-directed and exploratory behavior”介紹了在哺乳動物的大腦中,與皮質相關的與耳鳴有關的波動普遍存在,並隨神經調節兒茶酚胺水平而自髮變化,但人們對大腦狀態的這種內源性變化如何影響行為尚不完全清楚。Christian Ruff教授在研討會上概述了其實驗室的研究,即喚醒如何影響目標導向和探索性決策。他們的數據顯示,與刺激相關的大腦狀態波動(由刺激前的瞳孔擴張指數)可通過增強與選擇相關的神經證據表示來優化決策。此外,喚醒水平還可以預測行為和神經活動在多大程度上側重於開發有價值的選擇方案或探索替代性行動過程。最後Christian Ruff教授展示了在進行的另一項研究,該研究表明人類喚醒系統的基本響應能力可以預測人們在多大程度上會受到現實生活壓力的影響。總而言之, Christian Ruff教授實驗室所得的數據強調,去甲腎上腺素能激發水平在決定我們當前決策的有效性和探索性方面起著核心作用。因此,了解這些大腦狀態的內源性變化的原因和後果,對於理解健康和患病大腦中人類決策的神經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這次講座吸引衆多澳大學者與學生出席,在問答環節,與會者交流互動,學術研討,氛圍熱烈。

Prof. Christian Ruff

Prof. Christian Ruff

答問環節

大合照